首 页 机构简介 政务公开 专项信息 项目库
全站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3-02 12:12  信息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当前城步县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县传统产业占比大,产业层次较低,大部分产业发展受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人才、资金、技术都比较缺乏,整体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低,竞争力不强,企业发展缓慢;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高技术产业、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相对落后。我县乳制品深加工、竹木制品深加工、果蔬茶深加工和新能源产业四大主导工业产业中,除新能源产业外,另外三条主导产业都是传统的低端加工产业,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利润底,缺乏核心技术,应对外部竞争也只能打价格战,企业运营风险过大。我县规模工业数量存量少,产值总量低,按照去年至今年3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年度工业总产值过亿的规模工业企业仅有6家,5000万至1亿的仅12家。

1、部分企业原材料进购和产品出口仍受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市场因素制约,生产成本上升,出口减少。如南山牧业有限公司饲料涨价幅度较大,奶牛饲养成本上涨,各种生产用原材料价格涨幅也较大,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增加,利润空间压缩。如湖南南山乡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大幅涨价,企业生产困难。

2、销售渠道不畅,产品销售困难;交通、产品运输困难,产品滞销。如湖南南山金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由于海外新冠疫情持续不断,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的欧洲和美国市场订单减少,原有的老客户取消了订单,新客户无法成交,对该公司的出口产品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3、部分企业,存在资金缺口,周转困难。如华兴民族实业有限公司,由于前期重资产投入过多,造成建设资金和流动资金十分紧张,该公司联系多家金融机构,但都难以推动,融资贷款难到位。又如城步银河纸业新开工的年产10万吨再生特种纸升级扩能及技术改造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总投资高达1.5亿元,银行袋的流动资金仅3940万元,其余均为企业自筹,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不能满负荷生产,运行成本高;二期生产厂房基本建成,因缺少流动资金无法购买生产设备,资金缺口约5000万元。

二、中小微企业对纾困政策落实的建议:

1、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法规、政策、技术、信用、融资、市场等各类信息,积极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问题,解决政企之间信息不通畅,企业了解信息不及时等问题。为精准服务企业,及时梳理国家和省市县涉企政策,形成政策汇编,有效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引与帮助。

2、健全机制。建立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各部门支持中小微企业改革政策举措的系统集成,进一步放大改革总体效应。建议完善细则。各相关部门协同提出落实分工方案,将惠企政策量化为可实施的具体举措。做好解读。在做好政策解读的同时,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氛围,提升民营企业谋发展、谋改革、谋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跟踪问效。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对政策落实效果实时评估,让有含金量的措施实实在在地见到效果、发挥作用,增强中小微企业真实获得感。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信贷倾斜、降低融资成本、完善金融服务网络、推进资本融资等方面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对需要资金支持但尚不能满足银行信贷条件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强沟通协调,努力用最短的时间解决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获得信贷资金支持。对银行专营小微企业贷款的营业税适当减免征收,对小微企业贷款经营利润的所得税税率适当调低,税收减免用于核销小微企业贷款坏账。

3、金融机构要将中小微企业纳入重要的服务对象,纳入银行战略转型的重点领域。一是优化信贷业务流程,简化信贷办理手续,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二是创新担保方式。采取由小微企业联保、公司治理层团队保证、经营者家族保证三种形式相结合的贷款组合业务,或者是依托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根据不超过担保基金的五倍左右金额提供贷款。三是创新抵押方式。推广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和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贷款等品种,继续创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4、加快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产权性质和业务特点,采取灵活的抵押担保方式,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积极开办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企业联保贷款,有价证券质押贷款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安全、优质的金融服务。不断探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新举措,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专业化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团队,制定完善的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各项制度,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监管和用户监测,防范信贷风险。对符合信贷条件、但因外部原因导致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要不抽贷、不压贷,千方百计通过多种融资方式满足其合理资金需求,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5、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中小微企业征信体系建设。一是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加强协商交流息与信共享,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重点项目,向中小微企业介绍金融产品,实现银企双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中小企业帮扶活动,深入基层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做好融资顾问,帮扶中小企业破解经营困境和融资难题。

一审:谢东辉

二审:严  晶

三审:杨鹏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地址: 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四栋二楼 联系电话:0739-736023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