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政务公开 专项信息 项目库
全站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城步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07 11:13  信息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县发展和改革局  

城步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3月底累计全县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78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全市排第4位;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231万元,同比增速-58.1%;工业用电量262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

二是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发展情况。

1、建设奶制品深加工产业链。羴牧公司完成了2万吨羊奶粉生产线改造。2020年完成了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生产线改造。完成自建两个规模化牧场,发展了8户农户养殖奶山羊1200头,发展农户种植牧草4000亩;南山牧业年产5万吨液态奶生产线已完成土地“三通一平”,设计院完成项目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办理项目用地手续。南山奶牛观光养殖项目正与县奶业指挥部、畜牧局、南山牧场沟通项目选址及项目如何管理等问题。

2、建设竹制品深加工产业链。南山金竹生态科技公司1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已建成,1.5亿套竹餐具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今年3月新引进农林竹木废弃物综合利用青泉公司,促进楠竹资源的有效利用,基本形成竹木加工业全产业链。银河纸业前期已完成厂房基础建设、电气线路设计、机械设备安装设计图纸和机械设备洽谈订购。

3、建设果蔬茶深加工产业链。通过全面推行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全面提升了农副产品精加工水平,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业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实现现代特色农业集群发展,推动农副产品生产企业与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组团发展,拓展延伸农业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以南山乡村风味竹笋、汇牛食品牛肉、青柳源公司青钱柳茶叶、饮料等精深加工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体系。在第一季度南山乡村实现工业总产值1280万元,汇牛食品牛肉实现工业总产值473万元,青柳源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764万元。

4、建设新能源产业链。积极引进大唐华银、国电、湘电等大型国企大力开发风电、南山风电一期、二期、牛排山风电场、乌鸡岭风电场相继建成投产,全县风电总装机达到25万千瓦,2020年全县风电发电量达5.15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51亿元,同时长安营风电场、龙排山风电场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到2021年底将实现10万千瓦并网发电。届时,全县风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30万千瓦,预计可实现发电量6.2亿千瓦时,年销售收入3.8亿元,创利税6000万元;三月初儒林22千伏安储能电站开工建设,计划投资3.74亿元,预计6月底完工。同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成立工作储备小组召开了土桥农场集中式大型光伏项目选址会议,目前,筹备小组正在积极推进项目,促谈合作事宜,争取国家投资计划。

5、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南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系统平台建设项目目前软件完成585万,硬件部分已安装完成1029万,总体进度完成金额1797万,总体进度已完成82%(按合同金额);通信基础网络建设有序推进,移动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总规划18个,涉及9个乡镇,已全部建成、开通正在试运行中。目前为止4G基站完成建设16个,5G基站建设完成15个;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已建成并顺利运行,有效增强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1、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投资不足,今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将偏少,技改带来的增长不多。

  2、部分产品出口企业原材料进购和产品出口仍受到影响,生产成本上升,出口减少。

三、下阶段措施及建议

1、分类指导,促进企业稳定生产,继续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企业产能。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平台不断加强与企业的衔接、合理调度,确保现有开工企业稳定满负荷生产对于截至目前已开工但存在困难的要努力预计,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要求,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资金、原料、电力等困难问题。
  2、加大市场新主体培育力度,增添经济增长动力。一方面积极引进新的产业类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工业园区和各乡镇要对辖区进行全面筛查,对发展势头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跟踪监测,将其纳入准规模企业单位库,加大对这些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支持力度,使其尽快做大做强,在具备条件后纳入规模企业联网直报单位,为经济增长增添新生力量。
  3、加强生产要素保障。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加大资金协调力度,对有市场、有效益、有信誉的企业,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给予信贷支持和倾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重点落实对银河纸业公司3千万元技改资金贷款,争取今年完成二期技改一半以上进度。充分利用银企对接,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市场,为企业搭建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4、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市列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及时深入各重点项目现场,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重点加快城步湘电新能源公司龙排山风电场和长安营风电场及城步善能新能源公司100MW/200MWH储能站建设进度,尽早形成产能。

5、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并鼓励企业走科技兴企、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强湘南湘西南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增加研发投入,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下问题,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工业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继续发挥高技术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经济发展引领带动作用。

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

                         2021年423日

一审:谢东辉

二审:阳征红

三审:段学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地址: 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四栋二楼 联系电话:0739-736023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