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政务公开 专项信息 项目库
全站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关于全县今年1-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草案)
发布时间:2020-12-11 15:17  信息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全县今年1-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草案

20201112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段学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在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报告全县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全县经济社会秩序,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主要指标企稳回升、稳中有进。

1-9我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1亿,同比增长2.8%,财政总收入2.1766亿元,同比下降13.87%,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6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82亿元,同比增长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1%,进出口总额完成21万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78元,同比增5.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92元,同比增长3.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6045元,同比7.3%。

(二)工业企业复工达产,项目投资稳健增长市场动力逐渐恢复。

1.工业发展逆势上扬。1—9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7.5%,全市排名第6位。全县现有中小企业202家,其中规模企业27家,今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新开工工业项目3个,续建工业项目5个。其中湖南羴牧营养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奶粉生产线升级改造及30万头奶山羊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已纳入“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湖南南山金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1万平方米竹餐具标准厂房及附属设施工程全面竣工,启动了七七科技标准厂房建设。抢抓承接产业转移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园区现有入园企业40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引进招商引资企业5家。今年我县的进出口额任务是200万美元,截至目前已完成120万美元,预计今年能完成500万美元的出口额。加大减税减费力度,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1-9月份,我县共计减税降费7405万元累计投放贷款3306万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助力企业在复工产中“轻装上阵”企业负担持续下降,活力日渐恢复。

2.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我县2020年计划实施31个重点建设项共(含重点工作2个),总投资62.2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5.3141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2个,2020年计划投资14.5385亿元。截至9月1日,全县31个重点项目已开工27个。已完成项目总投资15.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73%。其中,1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5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72.46%。

3.稳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1-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214.16万人,旅游综合收入14.67亿元。编制完成《城步苗族自治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完成白云洞景区入口景观广场工程项目;充分发掘资源,激发内生动力,积极组织线上培训和线下文艺创作工作;加快推进旅游观景台、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电子地图位置标注。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城乡建设提档升级。

1.全面推进污染防治。一是积极开展蓝天保卫战。切实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车辆密闭运输要求,开展重点涉气工业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对涉气非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随机监管检查。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实施“一河一策”,落实巡河常态化机制。小水电清理整改稳步推进,白云水电站增效扩容工程完工验收,完成工程总投资6650万元。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日常监管,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加强重点水污染源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加强污染防治日常管理,确保达标排放。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尾矿库整治,严格实施固体废物申报管理制和日常监管。四是严格环境监察监测。1—9月,县城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4%,与去年比上升6.8%;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白云湖断面地表水监测数据达标率均为100%,水质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

2.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工作通过四年多的试点实践,全方位推动了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已理顺管理体系,构建协同运行机制。出台《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5年)》核心保护区生态得到全面自然恢复。建成了集智能监测、大数据分析决策于一体的智慧公园多功能平台。实施了矿权、小水电、风电、旅游开发等四类产业退出。制订《生态移民实施方案》,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避险安置,完成生态搬迁207户940人。实施自然生态恢复,总计恢复面积819.13公顷,开展修复项目建设,总计修复面积138.85公顷,试点区自然植被覆盖率由90.6%提升至92.3%。顺利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工作

3.狠抓林业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青山彩景。积极开展联村建绿,深入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2020年完成造林绿化0.86万亩着力打造林下经济。发放全县贫困户苗木产业后续奖补1500万元。花卉行业发展势头较好,全县现初步建成7个花卉基地。5个国有林场开发猕猴桃基地造林150余亩、圈养山鸡3000多羽、水域养殖面积20亩,生态养鱼将近4万多尾、种植青钱柳基地600多亩。着力打造要素市场。完成林权扫尾发证面积6470.5亩,186宗地。儒林镇楠木村与玉屏村、杨家将村林权纠纷成功办结,一次性撤销、纠错权证36户,面积达4700多亩。完成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集体林经营权流转变更登记到组、到户7个乡、镇41个村居,面积227526.08亩,全部与南山国家公园签订林权流转合同书。

4.聚力农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我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2.3万亩。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全县新建高山延季蔬菜、苗香梨、猕猴桃、百香果、城步峒茶等特色经济作物18.6万亩,预计实现总产值达32.2亿元。全县稻米、果蔬等25个产品获得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品多次在全国、全省农产品展销会上获奖,品牌效益逐步呈现。农业现代化再上新台阶。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上半年,完成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草山修复项目纳入省级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落实市级产业扶贫项目奖补资金80万元。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完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长安营镇的创建申报,大力培育星级农庄4家。三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强化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管执法病虫情报进村率100%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培训。

5.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品位大幅提升。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城龙高速公路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南山牧场至绥宁古龙岩公路建设已完成路基工程32公里完成投资2.9亿元兰蓉至芭蕉公路22.5公里项目全面竣工;上步山至上房至马家公路改建工程完工林区道路建设完成里程16公里,农村公路窄改宽完成里程9.3公里,公路养护投资金35万元危险路段安防设施处治与维修累计投入资金220万元完成顽瘴痼疾整治33处,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公路安全状况。交通扶贫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共计270个,计划投资17677.29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198个,完成率73.3%,已拨付资金9776万元。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城市路网日趋完善荣昌路(南段)道路建设已开工,计划投资2585.98万元。实施了城南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县城防洪排涝隧道工程,丹口、西岩污水处理厂建设,南山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等,城市发展走上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完老旧小区改造4计划完成51个,预计投资额9468.57万元。儒林镇杨家将村、丹口镇下团村、羊石村、长安营镇长安营村、蒋坊乡铺头村五个村成功申报为第五批全国传统村落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持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招商引资形势喜人。今年1-9月,共完成合同签约项目6个,合同签约项目资金25.92亿元,其中南山特色旅游小镇项目22.42亿元和老山界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项目3亿元。签约框架合作协议1个,在谈项目4个。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外贸进出口权,加大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培育力度,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增长。今年1-8月,全县实际利用内资11.37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5.95亿元)的71.29%,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0344.1万元。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积极为企业化解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困境。

2.电子商务稳定发展。制订了《城步苗族自治县2020年消费扶贫暨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城步苗族自治县消费扶贫工作机制》。加强对接,抢抓机遇,截止9月底,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亿元,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01亿元,直接间接带动电商创业就业1002人。在长沙高桥大市场建设城步扶贫特产馆项目,正在装修设计;指导本县22家企业207款产品上架政策性消费扶贫采购平台,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400万元;充分发挥直播优势,建设乡村直播基地,通过网络红人带货,直播销售额达300万元。

3.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截至9月份,共完成项目审批69个,其中备案类37个、核准1个、政府审批类31个;共投资282837.72万元,其中政府审批类投资193249.23万元,企业核准类投资1396.04万元,企业备案类投资88192.45万元。报送国家重大项目库85个,下达投资计划中央投资项目11个,争取中央预算资金4632万元,省内预算投资项目28个,争取资金280万元,地方专项债券资金项目4个,争取资金308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4个,争取资金3960万元,截止目前,向上争取资金共计39672万元。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持续推进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在县政务大厅进驻26个部门设立了35个窗口,7个分中心。同时,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乡镇、村延伸。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创业,全面实施全程电子化,推进“一网通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开放型经济建设不断加快,全社会创新意识和创业活力持续高涨。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保障有力。

1.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全县压缩一般支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支出,共整合安排涉农资金达3.2亿元。特别是对16个帮扶重点村,从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每个村增加不少于100万元项目资金予以支持,确保工作成效全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多举措强力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县返岗复工贫困劳动力16766人,返岗复工率达100%交通补贴发放626人。持之以恒抓好产业扶贫。发放2020年全县贫困户苗木产业后续管理奖补项目资金1424.3万元继续实施蔬菜价格和奶牛、奶山羊保险,着力防范产业失败风险同时,在9月底全面完成小额信贷新增贷款4100万元任务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落实产业和就业等后续帮扶措施,引导就业2024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10人,发展种植产业228户、发展养殖产业734户,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着力巩固“三保障”成果。深入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筑牢教育扶贫网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贫困人口县内住院综合补偿率达85%以上服务6156人次全年实施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40户。人安饮水实现全覆盖。共实施45处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工程,工程总投资886.41万元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了100%,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率达到了100%。扶贫水利基础建设稳步实施。完成渠道山塘河堤新建、维修项目35个投资964万元。

2.着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疫情监测严密组织防控。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了三支医疗梯队,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化村卫生室70个,改扩建标准化村卫生室88个,驻家完善4个,同时配置相应的设备。11家乡镇卫生院中已有9家完成并正常开展了中医馆工作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900万元,已进入内装修阶段。金紫乡卫生院新建项目完成投资750万元,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20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2%。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人,1-9月新增扩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7959人。退役军人工作有序开展。启动革命烈士纪念园项目建设工作,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全市排名第一。扎实推进医保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芙蓉学校建设项目投资6650万元,已投入使用。新增加公办幼儿学位2280个新建汀坪乡中心幼儿园,对五团蜡里、巡头两所教学进行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应急信息化系统,修订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规范执法行为。解决1247户群众房屋受损问题救助因灾困难群众2958人次。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数161个,完成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13个,县11人制公共足球场项目正抓紧施工,开展文物库房可移动文物清点盘查和县域内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组织编制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丹口苗文石刻群《保护计划书》和《保护规划》。基本民生有保障。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困残人群专项补贴,临时救助及时发放,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无死角。流浪乞讨救助站项目已竣工验收。粮食安全管理得当,储备粮收购稳步推进。执行“物价日监测”制度,继续实施价格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483.7万元。

3.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开展“春雷2020”暨集中整治行动,突出重点领域整治、马路市场整治、危化行业企业监管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开展2020年网剑专项行动,续做好食品抽检工作,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信访维稳源头管控,带案下访、包案化解活动化解信访积案36件,对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结。开展信访“三无”创建活动,依法打击规范信访秩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县综治中心平台为支撑,构建全域智能末端感知系统。开展“百千万”平安联创联建活动,将平安创建活动延伸到最基层、最前沿

“十四五”规划编制稳步推进,紧跟政策谋划项目,前景向好。

1.明确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全县发展思路和拟实施重大项目。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部署专项规划34个。开展前期调研和课题研究,通过公开采购招标确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团队为我县“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团队。坚持开门编规划,面向全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各系统广泛征求意见,群策群力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现规划编制已进入《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阶段,下阶段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论证。

2.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重大项目谋划。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谋划重大项目。“十四五”全县拟实施重点项目259个,其中科技创新项目1个、产业发展项目57个、基础设施项目84个、生态环保项目46个、社会民生项目71个,总投资869.7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809.12亿元。已推送省级项库项目53个,“十四五”计划投资231.11亿元。 计划推送市级项目库项目129个,“十四五”计划投资544.31亿元。

3.“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畅通国内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创造和实现有效需求,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坚持“一都一地二区”战略定位“一都”,即中国南方乳业之都;“一地”,即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三区”,即中西部生态康养样板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强劲动力区、中西部地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突出产业发展,突出项目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城步篇章,建设活力品质美丽幸福新城步

总体来看,今年在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但大部分经济指标低于预期,依然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业困难较多,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二是大项目储备明显不足,个别部门对项目的包装、申报顾虑重重中央预算资金项目申报和争取成功率低。三是要素制约依然存在,项目推进速度较慢,企业贷款难,征地拆迁难,建设用地规模等受各种现实条件影响,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四是民生领域短板待补,医疗、教育、文体、市政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下阶段工作重点

下阶段,我们将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锁定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折不扣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

(一)全力以赴向年度目标冲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围绕全年目标的完成,必须紧盯重点指标和关键环节,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不断做大实体经济。集聚优势资源,梯度培育一批具有带动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聚焦项目储备,制定谋划高质量发展项目储备库,创新方式招商引资;聚力新型工业转型升级,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凝聚生态产业优势,拓宽现代服务业发展路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对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等经济指标,加强调度,传导压力。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顺应新形势、作出新贡献、谋求新发展。

(二)持续发力加快项目高强度推进

规范招投标工作管理,严格执行《城步苗族自治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规范管理有关规定》,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强日常调度,全面推进重大项目质量和效率提升。加大项目建设申报资金争取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争项争资金,加大城北区的开发,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抓住国家湘南湘西南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机遇,做好产业转移承接工作;拓宽储备库项目范围和领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申报和资金到位成功率;加强市县发改部门一体化建设,力争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和省规划、计划盘子;加大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做好用地储备和征地拆迁工作,多途径破解用地难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三)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

紧扣国家政策导向、产业方向和投资热点,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抓住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发、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公园创建等政策机遇,抢占经济发展新高地。建设湘西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围绕奶业、农产品加工业、竹木制品加工等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建构智能箱包、电子产品生态产业、工艺品等承接产业转移新兴产业。完善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城镇提质改造,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推进老山界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项目南山特色旅游小镇整体开发项目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进一步谋划制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深化产业发展定位和产业空间布局研究,加快园区建设、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等方面规划研究完善。

(四)慎终如始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优化社区常态化防控,强化重点人员、重要地段防控工作,做好物资保障和价格防控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物价稳定。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做到“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二是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狠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科技创新、教育教学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越是逆境越要逆流而行,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咬定目标,狠抓落实,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而继续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地址: 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四栋二楼 联系电话:0739-736023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