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政务公开 专项信息 项目库
全站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关于全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18-03-01 16:13  信息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全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7年12月28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   蒋绪智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在向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全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环境偏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一个战略、四个目标”不动摇,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狠抓扶贫攻坚,突出生态建设,加强城乡统筹,推进民生实事,创新社会治理,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运行平稳、转型加快、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县域经济持续增长,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7.3%(预计数,下同);

──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4.2%、7.8%、12.5%;三次产业结构由28.4:34.0:37.6调整为28.2:33.6:38.2;

──规模工业增加值8.26亿元,同比增长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86亿元,同比增长15%;

──财政总收入完成4.67亿元,同比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12%;

──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01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152元,同比增长15.8%。

(二)投资建设稳定增长,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47个,项目总投资达14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9亿元,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创历年之最。47个重点工程共完成投资42.5亿元,完成年计划任务的112%。14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38.98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1.3亿元,完成投资11.6亿元,完成市下达计划任务的102.6%。县城至茅坪供水设施建设、新儒林农贸综合大市场已建成投产,南山牧场至绥宁古龙岩公路、十里平坦风电场、金紫山风电场、五团风电场、乌鸡岭风电场、长安营220千伏汇集站、白云大道进展顺利,管道天燃气项目、县城防洪排涝排污工程、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工程、城步中医医院搬迁工程加快推进,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推进县级前期项目31个,列入邵阳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项库11个项目,推进市重大前期项目1个。

争资引项力度空前。2017年今年我县共向上申报项目118个,储备项目208个,中央预算内和省预算内资金到位3.36亿元,同比增长46.3%。兴永郴赣铁路争项工作已纳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城龙高速已纳入《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目前已编制完成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已上报省重大项目建设库;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已挂牌成立。

(三)产业经济健康发展, 产业结构趋向多元

现代农业高效发展。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4万亩,总产8.8万吨。在县农业特色产业奖补政策的激励下,全县涌现出一大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者,其中2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20户(近1000亩的2户),以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种植,通过稻田租让和劳务输出的形式,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60户脱贫致富。建立了总面积7500亩的高山特色蔬菜产业园5个,已通过省市验收。建成以红茄、西红柿为主的高山蔬菜基地16.9万亩;以苗乡梨、猕猴桃为主的绿色水果基地4万亩,发展种植专业村107个,种植户1.28万户。奶牛、羊业发展势头强劲。南山牧业低温奶生产线建成,高端奶粉生产线开始设备调试,清溪规模化牛场基本建成;羴牧公司奶山羊养殖及3万吨乳制品加工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婴幼儿羊奶生产线进行试生产,西岩五桂“千头级”和金紫太平“万头级” 奶山羊示范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发展奶山羊3000余只。全县共存栏生猪21.66万头,出栏肉猪15.89万头;存栏牛11.2万头,出栏牛2.15万头;存栏羊2.74万只,出栏羊3.02万只;存笼家禽149万羽,出笼家禽134万羽;牛奶产量36489吨、鲜蛋产量327吨。全县放养水面1.42万亩,其中池塘2200亩,水库1.2万亩;网箱养鱼全面取缔;受今年“7.1”和“8.14”特大洪灾影响,稻田养鱼3200亩,同比减少3.03%;至11月份水产品总产量558吨, 同比减少7%。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加快推进工业“四百工程” 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家,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到30家。新开工项目6个,续建工业项目4个,竣工投产项目2个,新增招商引资工业引资项目2个。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0.52亿元,同比增长5.6%;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26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 27.51亿元,同比增长12.8%。

现代服务业提质增速。全面实施“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美丽乡村”“环南山黄金旅游圈”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功举办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湘桂原生态风情节,生态旅游持续升温,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148.8万次,旅游综合收入10.12亿元。

(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生态建设上新台阶

造林绿化超额完成。2017年全县完成造林绿化3.1万亩,林地保有量稳定在330.8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83%,森林资源蓄积量1207万立方米。大力实施优材更替和无节良材培育,切实搞好“四边五年”绿化、“裸露山地”造林等专项工程项目。按照“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标准,切实搞好“两区两线”(县城城区、县域景区,S219公路、边南公路)等重点区域的绿化,全年共投资450万元在“两区两线”地段栽植碧桃、紫薇、桂花等大苗约3.9万株,切实加大了植树造景力度。节能减排稳步推进。继续把节能减排纳入绩效考核和小康社会建设的考核体系,制订了节能减排工作方案,以节能、节水、节材为重点,严格建设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加大节能工艺技术和节能产品推广力度,强化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和公共节能工作,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3%,提前实现“十三五”目标。风电和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和进度名列全省前列。十里平坦风电场、金紫山风电场、五团风电场、乌鸡岭风电场、长安营220千伏汇集站进展顺利;87个贫困村光伏扶贫集中和分布式发电建设项目已完成,总装机达5220千瓦,已实现发电收入200余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近1万人。生态建设持续加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10月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组建并挂牌运行;《生态功能区负面清单》编制完成,正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核。

(五)社会事业有序推进,民生福祉全面改善

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01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152元,同比增长15.8%。开展金融扶贫,今年我县新增贷款22859万元,新增贷款近85%投向具有带动辐辐射作用的产业、项目及贫困农户,稳步实现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电商扶贫加快推进,已建成县级电子服务中心 1 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 1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 191个,培训电子人员1200余人次,一批贫困群众搭上了电商致富快车。投入资金1186万元,创建了标准化农村村级小学4所,标准化幼儿园2所;投入资金300万元修建了县职业中专实训大楼;投入资金2588万元 ,对全县32所薄弱学校进行了“全面改薄”;新建中小学“录播室”两间、“班班通”教室100余间;投资503万元,完成县希望小学、西岩镇中心小学“三通两平台”建设工作。积极实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目标是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全县整合扶贫和涉农等系列资金,已启动成立专门指挥部,项目建设正在进行。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项目纳入县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挥部,项目建设整体推进,建设的村卫生室共计160个(合建73个、改扩建87个)。村卫生室统一由县城投公司出资建设,目前已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参保率达9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12人,新增城镇就业15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春雷行动”和“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活动,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深入推进“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严厉打击一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总体上看,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济总量比较小。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小(仅占全市的2.55%),经济结构仍不合理,第一产业实力不强,第二、三产业比重不高。

二是经济下行压力大。我县正面临产业机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受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矛盾冲突的影响,有些企业面临成本增加、发展受阻、融资困难等问题。

三是投资增长后劲乏力。我县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准备不足,导致项目和资金争取受限,项目建设进度受阻。

四是服务业规模小。我县服务业缺乏重点产业支撑,企业数量少,尚未形成规模集群,主要依赖于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等传统行业,缺乏新兴行业带动。旅游业虽然处于上升通道期,但仍处在起步阶段,未形成规模效应。

五是要素制约依然存在。企业贷款难、土地供给难、招工用人难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影响了项目的推进进程。

当前我县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经济增速回升比较缓慢,但从发展趋势看,全县经济将继续保持“以稳为主,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随着武靖高速、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和投产,为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支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二、2018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与主要任务

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和县委“一个战略、四个目标”,围绕县委确定的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四个一”工程,即坚持一个统揽──脱贫攻坚,抓住一个重点──项目建设,突出一个关键──实体经济,强化一个根本──民生建设,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新胜利!

按照上述要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财政总收入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0%;

──进出口总额增长2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万元GDP能耗下降3%。

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2018年计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3亿元,同比增长16%。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初步确定2018年重点项目计划50个,总投资151.01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41.22亿元。其中工业能源项目10个,农林水利项目4个,交通城建项目17个,社会民生项目14个,环保旅游项目5个。初步确定全年实施重大前期项目37个,预计总投资209.23亿元。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考核激励机制,规范工程项目指挥部管理,优化工程建设环境,提高投资效益。以启动实施国家实行适度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资金申报争取力度,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同比增加10%以上。

大力促进新兴消费。大力发展体验型休闲型经济,实施移动互联网、健康养老、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等消费促进工程,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推进宽带城步、无线城步、“三网融合”建设,尽快实现公益性网络全覆盖。完善城乡网点布局,营造便捷、舒适的消费环境,降低物流和交易成本,剌激消费增长。逐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社会消费能力。加强物价、工商、质监市场监管,营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二)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加快产业园区发展。完成湘商产业园区二期土地开发、100套公租房、污水处理厂、集中供气、生产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园区外环路工程建设,实现园区的绿化、美化。完成县城园区长安路西段、荣昌路西段和茶山路西段建设工程,启动园区环城西路建设和南山大道辅道建设。加速推进产业培育。加速新能源、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竹木加工和农牧业等特色工业产业的规模扩展,争取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加大“四百工程”推进力度,2018年争取完成目标任务15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4个以上,新竣工投产工业项目4个以上,新引进工业招商项目4个以上。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将项目开发和对外招商相结合,紧贴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以旅游开发、农产品加工、竹木资源综合开发、奶业开发为重点,2018年争取开发优质项目8个,引进内资57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2000万美元。

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启动老儒林市场改造,完成茅坪农贸市场建设,启动丹口坪南寨村、汀坪边贸2个市场的建设。

加快推广电子商务发展步伐。完成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县电商物流园的所有建设项目。推进电商九大体系建设。做好农村电商“四到位”工作:即产业到位、物流到村、农户到社、培训到人。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立足我县山地面积广、山地小气候特征明显的优势,以优质粮食、高山蔬菜、特色水果、笋竹林、油茶、中药材、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为重点,深入推进基地建设,计划全县粮食播种面积保持24万亩,杂交稻制种面积10万亩,高山蔬菜种植10万亩,新扩苗乡梨、猕猴桃1万亩,笋竹林改造10万亩,油茶面积1万亩,中药材面积1万亩以上,奶牛存栏1万头以上,肉牛存栏5万头以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实施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农田水利“五小工程”,改善灌溉面积2万亩以上。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和新技术推广力度,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人以上。按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设施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家庭农场60个以上,发展农业合作社30个以上。大力推进我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建设。

突出生态文化旅游,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一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和“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结合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总体规划实施纲要,依托白云湖、两江峡谷、十里长寨等景区,重点打造县城至南山和环白云湖精品旅游环线,完善环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特色民居改造和相应景观建设。二是抢抓创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的机遇,全面构建以南山风景名胜区为龙头,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十万古田)国家湿地公园为主干线,县城为集散中心,城郊重点旅游区为补充,乡村休闲度假游为新业态的生态旅游新格局。突出重点、品牌营销。2018年旅游营销重点做好四点:一是在央视、省级主流媒体强势宣传城步旅游整体形象;二是建立湘桂旅游营销联盟,实施互为目的地的整体宣传营销;三是抓好节庆促销,办好“六月六”山歌节,积极参加中国节庆年会、湖南省旅游博览会等节庆活动;四是抢抓武冈机场通航和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建立的机遇,拓展湖南、广西及周边市场,开发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福建等市场。大力发展旅游中介组织,培育一批星级旅行社,鼓励旅行社开展地接业务,着力开发客源市场。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增幅20%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幅20%以上。

(三)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环境改善

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坚持统筹布局,适当超前的原则,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实施好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大块建设。

交通:S258、S348城步南山牧场至绥宁古龙岩公路干线公路改造项目全长48.3公里,完成投资1.5亿元;西岩至威溪23.8公里,完成投资4866万元;芹菜坪至十里平坦8.1公里,完成投资2208万元;塘芭公路二期工程12.2公里,完成投资5201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69公里,完成安保工程19条线路151.9公里,完成组组通工程61.8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座(太平桥、沙基头桥)、渡改桥3座(田冲口、龙大坪、沉易)。完成农村客运招呼站20个。

能源:以新能源建设为重点,规范有序开发风电、水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同时,统筹做好主干输电网和配电网建设,完成农村电网改造任务,提高电力保障能力。续建五团风电场3万千瓦、十里平坦4.99万千瓦、金紫山风电场5万千瓦、乌鸡岭4.95万千瓦,完成长安营220千伏升压站建设,新建改造县城台区13台、村网台区11台,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6.4千米、低压线路7.1千米。

水利:完成四水治理西岩左右岸河堤工程和巫水城南段岸坡整治工程;投资1030万元实施芙蓉河城步县一期治理工程,治理河道长度3.2km。投资1800万元完成我县上年度基础水利设施的灾后重建工作。计划投资4205万元,解决33个村(其中贫困村12个,非贫困村21个)2.5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5034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西岩水厂、丹口水厂、汀坪水厂、白毛坪水厂4处集中供水工程项目。城市防洪治理:新建1处防洪堤及堤防加固整坡;中小河流治理:完成岩背水三期、界背河二期、赧水河等6处中小河流域的堤防、护岸、疏浚工程;改扩建1座小二型、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对农村河道进行疏浚护岸防洪堤建设。新建大型、中型、小型水源地保护工程12处;新建小型排污口整治及污染源整治工程2处;新建中小型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1处;新建中小型江湖连通工程1处;新建小型省级水利风景区2个;新建水环境水质监测中心1个;新建水资源管理系统1套。

信息:以云计算平台、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加大新一代移动通讯、光纤宽带网络、局域传感网络和云计算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电子政务建设,建设涉密专网、电子政务服务内网、电子政务外网3个网络及政务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审批监管平台、信用平台。

(四)推进城市转型,统筹城乡均衡发展。

突出顶层设计,完善城乡规划编制体系;突出项目建设,推动城市扩容提质突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人居环境。

专项规划编制:县城完成3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即县城绿化专项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和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完成金紫乡总体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完成五团镇总体规划的评审工作;完成儒林镇白云湖村等72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城市路网。完成续建道路4条(白云大道、民族大道、兴业路、一中至白云洞路段);新开工建设道路4条(中华大道、连心路至玻璃厂道路、白云大道北段和南段延伸线、民族大道东段延伸线);小街小巷改造6条。加快城市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市政公用设施项目5个,片区开发项目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2个;完成云雾岭城市森林公园和八角亭城市森林公园2个公园建设的前期工作。

乡镇建设:完成2个全国重点镇污水设施建设(丹口镇和西岩镇);完成2个村的传统村落改造(清溪村和杉坊村)。

(五)助推扶贫攻坚,齐头并进奔赴小康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完成49个贫困村退出和1.5万贫困人口脱贫。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以“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为重点,深入推进产业化扶贫。一是做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计划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人增收脱贫;二是做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计划安排20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高山蔬菜、苗香梨、油茶林、家禽家畜等产业,实现1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三是组织贫困户抱团发展,要求每个贫困村建立1个以上产业合作社,选准1个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四是加快电商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大力支持贫困户利用电商平台推动乌骨鸡、青钱柳、苗乡梨、红茄等富民产业发展,提高农产品价值,降低产业发展风险;五是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健全金融扶贫服务机制,促进贫困户产业发展,2018年全县计划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亿元;六是加强贫困人口劳务输出的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搞好与劳动力流入地区和企业的对接工作,加强创业平台建设,为贫困人口提供至少一次就业创业服务,全年组织劳务输出1万人以上。

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脱贫一批。按照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全面完成贫困户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任务,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一是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全面解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并有针对性安排好易地搬迁对象产业后扶项目,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改善搬迁群众发展环境,更好的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优化人口与村镇布局。二是巩固危房改造攻坚行动成果,在全面完成D级危房户改造任务基础上,继续实施贫困户C级危房改造工程,实现所有贫困户住房保障目标。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加快建立生态补偿共建共享机制,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省级生态公益林和国家公园生态补偿政策,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聘用生态护林员,年人均护林报酬达到1万元。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强化采伐管理,凡是区划为商品林区的贫困村,优先安排采伐指标,支持合法加工经营。规范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赋予贫困户更多财产收益。大力培育林业产业市场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经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稳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实现公办合格幼儿园全覆盖,加强义务教育保学控辍,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大贫困学生扶持力度,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素质。一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落实高级技工扶助政策,中职教育连续补助2年,高职教育连续补助3年;二是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培训农民达1万人以上,全面提高贫困劳动力生产技能;三是加大“雨露计划”帮扶力度,对贫困家庭在校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补助实现全覆盖,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在校中小学生、大学生进行扶持,全年补助“雨露计划”对象1000人以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高中生学费实行全免。

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政策和其它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充分发挥低保制度的“兜底”作用。一是确保兜底对象基本生活;二是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通过新农合基本补偿、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大病救助和计生家庭、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医疗救助,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三是重点扶贫产业项目、扶贫小额信贷“分贷统还”等委托帮扶项目和“雨露计划”帮扶等优惠政策优先安排兜底脱贫对象。

(六)引导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节能减排。加大节能监测和考核力度,抓好建筑、交通、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推广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技术。加快大龙井排污隧道、县城东南污水管网、工业园区污水管网、西岩污水处理厂、丹口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争PM10浓度较上年下降2%。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强化对重点流域沿江、沿河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水源合格率达到100%。认真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的实施,全面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农村生活源污染治理(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农业污染治理、农业源污染防治、强化工矿企业监管、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基层能力建设以及农村生态绿化和土地整理等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打造“天蓝、山青、水绿”的宜居环境。

加强生态建设。县域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0%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300万立方米以上,林地保有量330.8万亩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加大西岩镇至儒林镇S219沿线的造林力度,确保今冬明春新造林3万亩以上,成活率达到90%。采取企业加基地、基地连农户等形式引进公司和域外资金造林,培育造林大户,力争新造油茶林等1万亩以上。进一步扩大野生动植物保护范围,切实搞好秋季候鸟专项保护工作;禁止食用猎捕、经营性猎捕和采集活动,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

加快国家公园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切实做好体制机制创新、总规编制、公园立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可研科考、项目建设等工作,不断加快体制试点进程。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确保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筑劳生态安全保障,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力争在2019年率先创建成为第一批国家公园,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七)改善民生福祉,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全面落实公共基本服务清单,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推行城乡统一的居民医保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高职和高中生人均拨款、城乡低保标准。加大教育、卫生、民政、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序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薄弱学校建设改造、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等项目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学校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力争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增长5%以上。完成校舍建筑面积9780平方米,添置图书30400册,计算机170台,教学仪器设备价值260万元。加快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完成全县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平台文化、医疗、卫生室和组织活动场所功能。做好全民体育健身中心、吊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县殡仪馆、残疾人康复中心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进政法基础设施和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社会治安等管理体系,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8年我们面临的各项发展和改革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全面实现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建成全面小康城步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地址: 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四栋二楼 联系电话:0739-736023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