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政务公开 专项信息 项目库
全站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7-09-22 11:21  信息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情况汇报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7年9月22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紧紧围绕年初工作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创新创业活力,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得到有力、有序推进。1-8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5亿元,同比增长12.8%,列全市第2位,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强化目标管理促投资。年初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县重点工程实行目标管理考核的意见》,切实把项目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日程,全力以赴抓项目、千方百计稳增长。县委、县政府坚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研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把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确保了工程项目建设的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连续三年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2、推进项目建设促投资。2017年,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共47个,总投资14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9亿元,为历年之最。1-8月份,我县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1.2%,全市列第3位;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56.7%,作为投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

3、培育产业项目促投资。紧扣“生态立县”战略,突出抓好奶业、风电、生态旅游等产业项目建设。金紫山风电场、五团风电场、牛排山风电二期进展顺利。南山牧业三条低温奶生产线已全部竣工并试产。清溪2000头奶牛基地已建设完成。羴牧营养科技公司2万吨羊奶粉建设项目已建成3000头奶山羊养殖基地,万头奶山羊基地也基本建成,完成了对原亚华乳业生产厂区的技术改造并已试产。1-8月,完成产业投资13.25亿元,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为48.2%。三次产业结构从上年的28.4:34:37.6调优到28.2:33.8:38,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4、抓好园区项目促投资。我县银河纸业10万吨再生纸项目完成了钢架厂房安装;湖南青柳源生物科技公司青钱柳综合开发项目完成茶叶生产线、饮料生产线的安装,7月25日进行试产;华兴实业、大丰木业公司项目进展顺利。引进北京光绿能公司在我县投资建设高价值楠竹综合利用开发项目,并已在城北园区建成研发中心。

二、面临的困难及问题

1、工业生产持续低迷。目前,我县规模工业23家,今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家,新开工工业项目4个,新竣工投产工业项目5个,新引进工业招商项目6个,无论从规模和数量来看,我县都处于全市落后水平。因特大洪灾、环保问题、规划搬迁等因素影响,规模工业关停3家,严重影响工业生产。同时,我县工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自主创新能力弱,缺乏核心竞争力,后续重大工业投入项目少,转型升级慢,工业园区基础建设进展缓慢,工业发展后劲乏力,导致我县工业生产持续低迷,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进度。

2、重点项目建设滞后。受征地拆迁、矛盾纠纷等情况影响,我县47个重点项目仍有18个未开工,占年度总投资30%。已开工的29个重点项目,由于受今年特大洪灾影响,导致项目施工进度缓慢,特别是风电建设项目因国家公园规划编制,导致部分风电项目进度缓慢,目前只完成投资15.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1.2%,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

三、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一是加大对现有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真正关注企业在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以确保工业企业释放最大产能。二是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继续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做好落地企业服务,确保已建成标准化厂房入住率达80%。三是落实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落实省市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大企业债券争取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企业壮大发展。四是加大电商基地平台建设。以电商促工业、农业、旅游业服务业发展,实现更多的工业、农业产品和旅游资源融入全国市场交流,形成新的工业投资增长点。

2、进一步助力旅游产业升温。以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契机,以生态旅游发展为重点,加大规模服务业发展,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力争全县新增规模服务业6家以上。按照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扶贫示范县”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发展特色旅游小镇为重点,提高乡村旅游的品质,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乡村旅游队伍,形成新的旅游产业投资增长点。

3、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已开工项目进一步抢抓晴好天气,加快项目建设。对未开工的18个重点项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二是落实项目建设资金。降低融资成本,用好用活工业园区“助保贷”政策,确保全年放贷8000万元以上。积极争取中央、省对我县相关项目的资金支持。精准高效开展招商引资,激活民间资金参与项目建设。三是抓好投资统计调度。充分挖掘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潜力,力争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入库10家以上,形成新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增长点,确保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顺利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地址: 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四栋二楼 联系电话:0739-736023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