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政务公开 专项信息 项目库
全站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关于城步苗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3 09:56  信息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城步苗族自治县202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3年2月9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章志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协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发展战略和“一都二地三区”发展定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2022年全县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克服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突发疫情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步增长。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14亿元,增速4.9%;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0661万元,为年初预算29991万元的102.23%,比上年同期增加2892万元,增速10.41%;固定资产投资完46.9亿元,增速16.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全县18项主要经济指标,10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项指标增幅排全市前二,其中5项指标增幅排全市第一。

(二)一二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

1.农业生产形势向好。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3.18万亩,建成4个5000亩粮食生产示范片,粮食总产量达8.5万吨。深入实施“优势农业特色产业提升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建设百亩优质稻示范基地、“菜篮子”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等38个,建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17个。大力构建“南牛北羊”的奶业发展格局,成功创建省市级奶业现代产业园2个,完成长安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一期项目建设。建成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8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

2.工业发展稳中提质。加快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全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家,总产值达20亿元。全县新签约入园项目14个,总投资9.4亿元,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6.65亿元,同比增长20.11%。新开工工业项目15个,完成投资8.58亿元。羴牧公司完成2万吨羊奶粉生产线改造,百盛集团诚德鞋业项目、悟康竹业项目建成投产,风车坳风电场、长安营二期风电场顺利开工建设。南山牧业被中国奶业协会授予“优秀乳品加工企业”称号,羴牧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2家,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总量3.1亿元。引进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2人,高新技术增加值增速达21.64%。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县市场主体新增2139户,企业新增993户。

3.第三产业稳中有进。大力推进“绿色+红色+蓝色+白色+古色”的五色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完成全县旅游特色村规划评审,实施了南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六月六山歌节以全民K山歌网络大赛开启了疫情期间“山歌新唱”崭新模式,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共1640人参赛,赛事页面浏览量超5000万次,共收获超2500万次投票和3000万次鲜花点赞。南山草原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红色草原”,羴牧公司成功申报为“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长安营镇、丹口镇成功申报为市级非遗村镇示范点。“红六军团西征莲花桥阻击战旧址”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力推进电商发展,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5亿元。

(三)重大项目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科学谋划推进11个省市重点项目、43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儒林储能电站二期、南山国家公园主入口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省级重点项目城龙高速公路快速推进,完成年度投资20亿元;年深加工5万吨毛竹建设项目、年处理20万吨农林植物边角废料初加工建设项目、奶业提质改造项目、白水洞保障性住房工程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10.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5.4%。成功申报中心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5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县殡仪馆(陵园)建设项目等4个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6亿元、地方债券资金2.71亿元。大力推进“湘商回归”工程,积极组团参加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邵商大会等活动,成功签约14个项目,合同资金37.27亿元。

(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政务大厅入驻部门由原来的24个增至31个,实现应进尽进,面向企业群众的高频事项实现了大厅“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建成全省统一的县、乡、村三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政务服务体系,配备帮办代办人员,大力实施“上门办”“就近办”“网上办”三大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改革经验获省政府在全省推介。

2.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制定下发《城步苗族自治县2022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暨“真情结对、精准服务”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扎实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累计走访企业743家,有效解决问题165个。

3.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构建了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实现了医保服务“15分钟服务圈”。生态综合执法制度深入推进,成立了南山国家公园“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完善了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县、乡、村三级“河长+警长+检察长”组织体系;探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模式,推进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在全国首创完成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区范围内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1.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选派了102支帮扶工作队310人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整合涉农资金2.2亿元,实施乡村振兴建设项目530个,重点打造大寨、桃林、水源等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成就业帮扶车间46个、就业帮扶基地4个,发放小额信贷4594万元,培训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90人。“我们村”数字平台建设工作经验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推介。全面推进“六个一批”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160个行政村实现经营性总收入2979.1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过16万元,考核位列全市第一档次。

2.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成效稳固。8个集中安置点严格按照“五通、五化”的要求,落实了通水、通电、通公路、通有线电视、通网络;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各安置点均配备有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卫生室、便利店以及环卫设施、消防设施、监控设施。全县1306户易地搬迁户中,发展外出就业1588人、就地就近就业951人、自主发展产业353户462人、自主创业37人,劳动力技能培训445人次,委托帮扶988户4294人。支持了永丰竹业、丹口镇富民园艺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带贫企业帮扶车间,申请奖补资金达479万元,带动1129人实现了稳定就业。投入769万元对儒林镇冷水坪安置点、西岩镇安置点帮扶车间、丹口安置点环境整治、五团镇中山社区安置点、五团镇木瓜安置点进行基础设施扩容建设。

3.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明确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标准化楠竹制品加工就业帮扶车间、乡村治理示范村、“我们村”数字平台建设示范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标准化奶业养殖场等2022年全县乡村振兴示范亮点建设项目并下达资金计划。通过商务部定点帮扶联合乡村振兴整村推进示范创建公开评选活动,确定了茅坪镇金兴村、蒋坊乡柳林村、丹口镇桃林村、汀坪乡蓬瀛村、长安营镇大寨村、兰蓉乡水源村为6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成功申报蒋坊乡柳林村、茅坪镇金兴村、汀坪乡蓬瀛村、五团镇金树社区4个省级美丽乡村。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投入2284万元改造34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打造示范亮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深入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拆除农村“空心房”507户共8.5万平方米,完成市级拆除任务的127%。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完成500座卫生厕所改造任务,问题厕所摸排整改率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1.加快南山国家公园建设。大力推进南山国家公园在我县范围内各项工作开展,主入口和南入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野生动物生态廊道建设项目、重点文物保护修缮项目、智慧管理中心建设项目、智慧管理系统平台建设项目、十万古田生态公路维修改造项目、高山森林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水域生态系统保护工程、自然资源监测统计分析平台等项目建成完工。

2.坚决扛牢污染防治政治责任。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建筑工地扬尘、运输扬尘、汽车尾气、秸秆垃圾焚烧等管控,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河长制”,全面巩固饮用水源保护地整治成果,扎实做好沅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确保各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全省最好水平,县城水质综合合格率全年达到99%以上;精准打好净土保卫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完成5个村的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深入推“洞庭清波”专项监督问题整治,建成五团、白毛坪污水处理厂并试水运行小水电清理有力有序开展5座小水电限期退出拆除并已销号完成18座小(2)型水库划界;加速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个

3.民生项目扎实推进。完成G356线双河桥、温塘一桥、东塘桥和S251线五团桥、湘桂桥5座危桥改造S248线K112-K113路面大中修工程任务投资1023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共计27个。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9.19公里完成生命防护工程76.43公里。加快现代物流网建设,全县快递覆盖率100%,实现“村村通邮”;实施小水源工程200处、人安饮水项目49个;建成140个5G基站,铺设光缆400公里,全县行政村光纤通达率和4G覆盖率达100%。

4.民生实事尽心推动。完成长安营镇下排小学、丹口镇杨柳小学、西岩镇田心小学和西冲小学等4所小规模学校提质建设,完成五团镇中心学校、大古中心学校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县职业中专改扩建全面启动,全县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省级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落实“双线控辍”责任制,持续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工作,目前,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100%。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获全市优秀等次。积极推进健康城步建设,完成12家乡镇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远程诊室建设。金紫乡卫生院业务综合楼建成使用,西岩、五团、蒋坊3家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稳步推进。实现脱贫人口和风险监测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扎实推进就业工作,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21趟,免费输送返岗农民工437人次;劳动力转移就业77994人,其中农村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0329人。组团参加省、市民运会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市民运会获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两个第一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效显著,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5.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通过“降、缓、返、补、扩”五个方面的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稳定市场主体就业,从而促进脱贫劳动力等就近就业。全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均低于省、市平均水平。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751为参保单位降低失业保险费246万元,工伤保险费116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373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55家,金额134.4万元。2022年,累计发放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费2.38亿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2.47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6435.26万元、城乡低保金4135万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1201万元、大病医疗救助金98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50万元、临时救助金4736人次422万元。

(七)社会大局进一步稳定

1.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打好打赢了“0205”新冠肺炎疫情遭遇战,做到了“最短时间处置疫情”“最快时间清仓见底”,实现了“零新增、零扩散、零外溢”。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四清”要求,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60岁以上疫苗加强针接种完成率100.18%,排名全市第一,3岁以上疫苗加强针接种完成率100.6%,排名全市第二。特别是邵阳县疫情发生后,我县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驰援邵阳县、绥宁县,主动承接市派转运隔离任务,是国家“新十条”颁布之前全市唯一没有发生本土疫情的县。

2.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迅速有效。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我县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快速行动,全面摸底排查,精准网格覆盖,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要求,经排查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初判存在结构性安全隐患房屋215栋,按照“改、停、封、拆”处置原则,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3.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成功创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丹口镇花龙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应急管理能力持续提高,森林防火实现了“三无”,代表全市接受国家督查获高度肯定,经验做法被省委推介。高效开展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学生溺水事故零发生。成功评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并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禁毒工作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反电诈工作综合排名全市第二,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在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虽然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势头,但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大。受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国际市场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是有效需求整体依然不足。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成本压力较大,经济吸纳就业能力下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消费能力减弱,消费信心不足。三是产业引进成效不够。因我县交通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区位优势不明显,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等优势企业引进难度大。县内现有企业系劳动密集型企业,缺乏高科技人才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是个别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受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要素保障的制约,个别项目推进不快。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与主要任务

按照县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结合“十”规划目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影响,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6%,新增城镇就业27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8.5万吨以上,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一是要吃透上级政策抓落实。我们要闻令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精准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紧盯国务院稳经济6个方面33条和省政府“1+8”一揽子政策措施,准确领会政策内涵,加强研究对接,争取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计划笼子,全力稳住经济基本大盘,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继续优化产业结构。立足资源禀赋,加快茶叶、油茶、油菜、水果、中药材、竹、草食畜牧、蔬菜、家禽、水产等十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梯度培育一批具有带动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完善乳业、农副产品加工、竹木产品加工产业链链条,保持供应链的稳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补链强链。三抓好“五好”园区建设按照“一主两特”的产业定位,加快以乳制品为主导的产业发展,着力推进以竹木制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为特色的产业模式。持续培育一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支持银河纸业、南山金竹等竹木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将茅坪园区打造成竹木深加工特色产业园区;支持南山牧业和羴牧公司发挥龙头品牌优势,加快奶业振兴。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省级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园区区域评估成果互相认可,推行“恰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服务。

(二)突出扩大内需,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健全项目推进和保障机制,落实县级领导挂点重点项目机制。一是加强项目储备。要精准吃透、积极抢抓国、市出台的关于稳经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等重大事项一揽子政策机遇,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府专项债券领域,突出产业和基础设施,要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深度挖掘、精心储备一批体现城步资源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落地,持续兴起大抓项目、大上项目、大干项目热潮。2023年计划推进46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307.14亿元,年度投资47.89亿元。申报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个以上,专项债项目20个以上,累计争取资金10亿元以上。二是狠抓项目进度。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考核计划加大督导力度,进一步压实责任,逐一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形成更多工程实物量。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有计划地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对重点项目推进不快的项目实行挂牌督办制、定期办结制、末位表态制,全力推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加大项目要素保障。组建项目推进专班,人员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林业系统抽调,建立项目筹划、包装、实施一条龙服务措施,集中财力、用地、水电气等要素保障,竭尽全力为项目储备创造便利条件。

(三)突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格局。要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家口碑为标准,全力将城步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热土、干事创业的沃土。一是着力推进深化改革。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简化办事流程,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并联审批、容缺审批、限时办结服务,全力实现投资审批“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理。力排万难加快园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进我县“一园两区”相互协调发展。全面落实产业园区工业用地、厂房租金减免、新购设备补贴等现行优惠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为客商来城开办企业创造良好的优惠政策条件。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和“纾困增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三是要压实招商责任。积极引导在外乡友“饮水思源、反哺故土、回报桑梓”。要用真情唤起广大乡友浓浓乡情、激发他们回乡热情,真正让乡友们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在全县上下掀起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和乡友回归新高潮。

(四)突出科学规划,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按照“一县一策”要求,进一步细化《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城城镇化实施方案》工作清单,综合考虑县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常住人口数量变化、产业发展趋势、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等因素,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县城优势和特色,围绕县城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确保城镇化建设具有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2023年按照《方案》要求,拟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5个,其中产业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5个,生态环保项目3个,社会民生项目3个。

(五)突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新发展。一要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坚决抓好建设农业强国头等大事,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8万亩以上;紧盯“菜篮子”安全可靠目标,强化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力争出栏生猪15万头以上、发展蔬菜20万亩以上。二要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紧盯控辍保学、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帮扶就业车间等重点环节,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纳入、早帮扶、早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要进一步推进五大振兴。围绕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及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方针,以做大做强奶香、茶香、果香、菜香、竹香等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着力推进产业振兴;以引乡贤回家乡建家乡为重点,积极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因地制宜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推进人才振兴;以传承红色文化、开发非遗资源为重点,讲好红色故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推进文化振兴;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着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亮点,推进生态振兴;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重点,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推进组织振兴。

(六)突出风险防控,开创社会事业新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抓实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力推进创业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强化困难群体就业帮扶,进一步加强就业帮扶车间建设。抓实社会保障。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保险覆盖面提升社保、医保经办水平,做好社保、医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行动。完善城乡低保、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制度,妥善解决低收入、弱势群体生活问题。加强民生产品保供稳价,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推进殡葬改革,抓好殡仪馆项目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配优教育资源,培强教师队伍,落实“双减”要求,规范办学行为,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提高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控辍保学保持常态清零;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启动汀坪乡、威溪乡卫生院建设加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文体活动,繁荣发展群众性文体事业,丰富全县文化产品供给。抓实社会稳定。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切实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公共卫生等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抓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五项制度”落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民生消费和虚假广告等领域的市场监管和专项整治,保障市场供应和食品药品安全。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加强双拥共建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七)突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守护好境内绿水青山。落实国土空间开发规划,一体化推进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水源地、湿地公园、基本农田、森林资源等生态空间保护和生态系统修复,扩大自然保护地面积,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落实河长制。严格加强生态红线管理,确保生态红线面积只增不减。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销号。加快“三线一单”建设管控,强化生态红线保护和生态修复,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清单制度。推行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完善县域限制和禁止类产业目录。加强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严控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落实节能减排任务,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持续抓好饮用水源保护,加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严格查处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坚定不移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实施绿色生态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全面落实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形成决议和部署,以推进城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加快建设美丽新城步而不懈奋斗!


一审:谢东辉

二审:杨章承

三审:王章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地址: 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四栋二楼 联系电话:0739-736023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