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政务公开 专项信息 项目库
全站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2022年第一季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23 15:33  信息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第一季度工作计划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稳进高新”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市委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发展要求,认真落实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战略,围绕“一都二地三区”发展定位,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产业提质、突出绿色发展、突出项目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折不扣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

(一)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思路。34个专项规划加大协调指导力度,保证各单位制定的专项规划的发展理念、指导思想、主题主线等内容与县规划纲要保持一致,待专项规划发布后将其同步至湖南省规划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中。

密切监测全县经济运行,全面分析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和省市经济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重研究全县经济新态势、新特点,促进政策转化为生产力。查找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紧盯固定资产投资、高质量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加强调度,认真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加强监测,精准调控,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发扬订钉子精神和啃硬骨头精神,多维度多角度寻找解决方案,积极主动作为。密切联系各部门,加大配合沟通力度,提升工作实效,确保各项指标持续向好、位次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在争资立项上有新突破。把准吃透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释放的利好政策,聚焦交通、产业、民生、城镇建设等重点领域,有计划逐步推进“十四五”项目库项目落地实施,加快形成建设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经过摸底,今年我县有4个社区老旧小区项目立项,目前已完成2个项目立项,剩下两个项目可研已完成,正在进行申报表签字,预计在1月份完成审批。老旧小区储备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5个(其中1个为2020年立项在建项目),待申报文件下达后,及时组织申报。

(三)在项目管理上有新提升。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抓手。一是积极谋划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谋划2022年重点项目,预计36个县重点项目,十三个市级重点项目,一个省重点项目。成立24个重点项目指挥部,制定《2022年度县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考核目标任务的通知》文件,并通过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二是完成2021年度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年度考核,对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现场施工津贴进行核准。三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激活民间投资、增加企业投资、稳定政府投资,进一步简政放权,对重点项目审批实行“绿色通道”,加快手续办理,多途径破解用地难题。加快推进城龙高速、殡仪馆和公墓山(栗山陵园)项目、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白水洞保障性住房项目、儒林商业步行街、南山国际康养小镇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通用机场、整县光伏项目和儒林镇城南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工程项目尽早启动。做好2022年一季度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摸底上报工作,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使重点项目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四)在产业转型上有新特色。制订出台“产业兴县”工作实施方案。紧扣国家政策导向、产业方向和投资热点,抓住建设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机遇,围绕工业提质升级、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着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难点问题。立足资源禀赋,加快茶叶、油茶、油菜、水果、中药材、竹、草食畜牧、蔬菜、家禽、水产等十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梯度培育一批具有带动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完善乳业、农副产品加工、竹木产品加工产业链链条,提升供应链,降低物流成本,补链强链,着力提升园区发展,加快推进青泉公司农林竹木废弃场综合利用项目;聚力新型工业转型升级,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做好科技年报相关工作;凝聚生态产业优势,拓宽现代服务业发展路径,加快推进疗养度假、休闲养生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做好“十四五”省能源发展规划工作,补充完善已入库项目资料,积极申报新项目入库。提前谋划2022年我县工业企业入规工作,继续加强与市工信的对接工作,及时了解、学习、掌握涉及制造强省项目申报的政策要求,对县域范围内工业项目进行全面摸底,加强制造强省项目储备。同时加强优秀中小企业对制造强省及其他优惠扶持政策要求的学习培训,积极推进包括工业制造强省项目在内的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申报工作,建设4G基站5个,5G基站10个,培育小巨人企业3个。

(五)在深化改革上有新举措。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结”,全面梳理公布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局内审批、核准、备案操作流程,充分授予窗口审批权限,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强化部门纵横联动,开通服务项目“绿色快捷”通道,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活动,开辟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工作中的便民利企措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组织政务大厅窗口业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能力。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红黑名单”管理和联合奖惩结果应用,督促各成员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密切协作、通力配合,进一步完善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和协同工作机制,确保“双公示”信息按时按质报送。

(六)在价格监管上有新规范。制订出台《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1版)》《关于推进城步苗族自治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管道燃气安装服务收费,出台收费标准完成“凯中星城”、“碧达阳光”两个楼盘前期物业费审批工作跟进县城中小学校校服违规收费问题;开展价格监测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稳价保供”计划,加强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服务价格监管

(七)在后续帮扶上有新成效。根据市发改委下发的《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湘西开发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牵头组织并协调财政、文化旅游等部门,在1月中旬完成2022年湘西开发项目申报前期的现场核查、筛选和审核工作。按照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关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意见》意见,积极联系各相关部门,推广以工代赈方式,调动易地搬迁户和农户广泛参与创业培训、以工代赈项目务工、产业发展等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后续产业帮扶氛围。

(八)在粮食安全上有新作为。持续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活动,扎实完成涉粮领域涉粮问题整改各项具体工作。



一审:谢东辉

二审:阳征红

三审:段学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地址: 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四栋二楼 联系电话:0739-736023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